close

九月中MONO到大陸出差3個禮拜,要十月初才會回來。一個月前我和DG鬧得很不愉快,現在仍處於冷戰期,不過我預期應該會無止盡地延長下去,畢竟不是血親,並且她的個性十分任性,逮到機會就搞小動作,加上最近先生不在身邊陪我,我真的過得很痛苦。

事情因何而起呢?簡單來說,就是「牌品」二字。人家常說,要瞭解一個人真正的個性,看他喝醉酒之後的樣貌,就可以窺知一二。我認為,除了酒以外,看他打牌,而且要輸錢的時候的樣貌,也是很有效的途徑。

DG就是標準的例子。當然,贏錢心情好,輸錢心情低落這是人之常情,畢竟賺錢不容易。不過,既然願賭,就得服輸啊。我在牌桌上滿載而歸的機率不高,不過我就不會輸錢亂發脾氣。我們家打牌是,她如果是談笑風生,那一定是贏錢,或是...她忘了她正在輸錢;如果她輸錢的話,一把結束要洗牌的時候,她就用推的,給錢呢,用丟的喔,十分無禮,講話也會開始怪東怪西的,找其他人麻煩。因為MONO脾氣也不算太好,所以DG不敢對他怎麼樣,怕MONO火山爆發;我公公婆婆是她的發洩對象,尤其是我婆婆,不是只有在牌桌上,平常生活裡只要DG想,就可以為難她,不管我婆婆怎麼樣出言制止,只要DG想,講話就可以很誇張的無禮。會造成這種局面,一半是因為婆婆的抗議太過軟弱,另外的比較大的原因,就是一家之主的聽而不聞,視而不見。

你會說,哪有可能,自己女兒忤逆老婆,這個一定要管的啊!我一開始,就是剛嫁進去的時候也是這麼想的,但是我看著我公公原本還會講一下話,一直到最後,有幾次我在旁邊聽了都快忍不住跳起來罵了,他竟然都可以不動如山,讓我真的是無言。我是人家的媳婦,被為難的人不是我,可以為她說話的家裡的長輩,她的枕邊人,都沒意見,而我婆婆本人雖然氣得要命,最後仍然選擇忍耐,那我還能說什麼?所以我這幾年在家裡,老實講,經常處於壓抑狀態,我必須壓抑我的怒氣:正義感還有孝心告訴我,我應該要挺身而出,但是苦主一家人都不追究了,而且DG對我也沒有不好,我沒有立場說話。每次遇到這種場面,我的情緒一直反反覆覆,我的心一下子被憤怒填滿,一下子又對待我還好的DG充滿愧疚。這幾年我的這個狀態,經常讓我感到不快樂,當然,跟MONO在一起的時候,跟很照顧我的公婆相處的時候,還有工作上有成就感的時候,我是快樂的,但是,那些都是短暫的幸福,我沒辦法發自內心覺得真的都好開心喔,只要是待在家裡,看到婆婆被那樣對待時,我就覺得難受。我真的不快樂。

即便如此,我只能選擇的唯一一條路,就是維持現狀,我的原則是,只要你不來犯我,我也不會犯你。私底下我算是一個好相處的人,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其實很怕這樣好脾氣的我,有一天會變成我婆婆第二(當然,我指的不是她的廚藝還有其他賢慧的部分,那個我很難比得上她啦!),變成DG的第二個欺負標靶。

這一次之所以會鬧得那麼不愉快,是因為我的原則被挑戰了。

那天我們打個小牌,DG輸錢,她還少我50,牌局結束後她拿一千塊給我,問我有沒有零錢可以找她,她還「規定」喔,他不要九百加上十塊硬幣,她要五十元硬幣一枚的那種找法(欠人家的還這麼龜毛)。我剛好沒有,婆婆說她可以跟她換,於是他們便到通往二樓樓梯旁的櫃子那兒換錢。因為她拖拖拉拉,我索性先上樓去找正在看電視的MONO。我已經上到一樓半時,DG從下面喊過來:「錢給你。」我跟她說:「先放桌上,我上去找MONO。」她說:「錢在這喔!」然後我就聽見錢幣掉在磁磚上的聲音。我們家樓梯和地板用的是一樣的磁磚,所以一開始我不知道錢到底是被丟在地上,還是丟在樓梯上。那時一股火冒起來,我覺得我不能再這樣息事寧人下去了,於是我停下來,問她:「在哪裡?」(就是用那種你敢說我就跟你拼了的語氣)她沒說話,我婆婆趕緊說:「在我這裡。」,我上樓去,跟MONO講了這件事,果然不出我所料,他就是笑一笑,意思是他姊姊就是這樣任性啊,然後當作沒事一樣跟我講話。他沒想到這次他老婆沒打算要忍耐,我說:「我等一下一定要下去問她為什麼錢要丟在地上。」結果他怕出事,跟我說:「幹嘛這樣。」我當下真的是悲從中來,回他:「我沒有要求你替我做些什麼,但是你也不必要我忍氣吞聲吧!」然後就衝下去了。

下樓的時候婆婆在廚房替我準備晚餐,她知道我不喜歡吃韭菜水餃,正在替我下麵。公公和DG在客廳吃水餃。我問DG:「那五十塊呢?」她說:「在我媽那裡。」我到廚房去,問我婆婆剛剛DG是不是把錢丟在地上,她告訴我是她自己不小心碰到大姑的錢才這樣的。但是我不相信,因為DG明明那時候有說「錢在這喔」,那表示她原本就是要把錢放在一個很近的平面,而不是我婆婆的手上,我婆婆是因為怕她放在那個地方我會生氣,急著去接,所以才不小心碰掉的。那她「原本」要把錢放在一個「很近」的地方的那個地方,就是樓梯的階梯,因為附近沒有任何桌子。

我請她放在桌上,她故意不這樣做,放在樓梯上。樓梯是人走的,這麼做,就是要挑釁你。你如果說,怎麼可以用丟的,她可以回,我沒有用丟的啊(我對天發誓那個聲音絕對不是好好的放,因為碰撞聲至少三次,一定是半丟半放);那你如果覺得自己找她麻煩太刻意了,她又要讓你覺得說,怎麼樣,我就是要讓你去樓梯「撿」我給你的錢。

我立刻衝進客廳,也顧不得公公就在旁邊(是有點對不起他,讓他目睹這殘忍的一幕,但是,他對自己女兒的誇張行徑難道都沒有感覺嗎?),對DG喊:「那是你欠的錢耶,你還我錢,為什麼要用丟的?我是乞丐嗎?你的牌品怎麼這麼差?」然後我就跑到樓上了。她真的是標準的欺善怕惡、軟土深掘(這一句請用台語發音,謝謝),她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跟剛剛丟錢還有平常欺負我婆婆的嘴臉完全不同。沒多久我就聽見她生氣的回房的聲音了。

之後我婆婆上來叫我下去吃麵,盛怒下的我一看到來關心的婆婆,就委屈地快哭了,我那時真的沒辦法下去吃麵,要是哭出來會很丟臉(不過現在想想,那時候應該下去,就給他哭出來,他們才會知道我有多委屈。唉,報喜不報憂的爛個性害得我不願意在人前顯出受傷害的姿態,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耍脾氣),於是我拒絕了她。之後換MONO上來,他問我有沒有親眼看見DG丟錢,我說沒有。他說我公公說他有看到,我大姑不是用丟的,她只是放了之後就要去廁所,我公公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生氣;不過那個聲音絕不是用放的啊,那樣半放半丟錢在樓梯上分明就是侮辱人啊!而且,也才大我一歲,膀胱最好無力到先把錢放到桌上才去上就會尿失禁的地步啦!

這個世界是怎麼了?做壞事的人一再被容忍,沒有人怪他就算了,苦主的老公還要求老婆要下去吃飯!MONO說我這樣把場面搞得很尷尬,天啊!難道大家要因為怕尷尬,必須一直忍耐那個不怕尷尬,不斷耍任性的人嗎?我跟MONO說,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我以後也要當那個不怕尷尬的人。他說,就算DG那樣不應該,我也必須要下去吃麵,因為那是我婆婆特地為我煮的。他真的是太懂禮數的人了,說得很有道理,不過如果今天是他,我看他會不會對DG發飆、發飆完會不會和顏悅色下去吃飯?想到這裡,我不禁難過了起來,我不能像他一樣,為什麼?就因為:我不是女兒,我是媳婦,我住在那裡,說得好聽那裡也是我的家,但是,其實我根本不能做他們稱為「家人」可以做的所有事。

那時因為我的臉已經哭到亂七八糟,MONO下去把麵拿上來讓我吃。他覺得對於一個媳婦,我公婆已經對我很好,我不應該耍脾氣不吃飯。但是,他對於DG的所作所為隻字不提。其實,我哭成那個樣子,不是因為DG,對她我是憤怒,沒什麼好為她哭的,她根本不值得。我發飆是要提醒DG別想像欺負我婆婆那樣對待我。她那樣做其實也是在試探,這次我忍下來,下一次很快就到,而且強度會更大。我難過的是,當我一直努力在抗拒走向我婆婆悲情角色第二的路時,身為我的另一半,竟然做了跟他爸爸一樣的事情──視而不見。他這麼做,形同將我推向路的那一邊。

之後的那一陣子,當MONO再告訴我他很愛我的時候,我真的很難相信。他曾經說,不要要求一個男人在家人和妳之間選邊站。但是,如果你真的愛我的話,如果,你們一家人真的把我當媳婦看的話,你們怎麼會任由我這個也是媽媽辛苦養大的、在外面人家也還蠻尊重的「住」進去的孤單的人被欺負呢?我也不想要求你選邊站,因為那是你姊姊,但是事情發生的當下你怎麼會是這種態度?你至少也要站出來說說話啊!我不知道在接下來第幾次MONO再告訴我他很愛我的時候,我會忍不住問他:「如果你真的愛我,你怎麼會讓我落到這個境地?你知道我很痛苦嗎?」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會在哪一次,但是,照最近DG小動作一直不斷的情況看來,我想,那個時候很快就會來到。

在2010年這個暑假的末端,我學到的,是無謂的忍耐真的不值得,不但傷身,而且是自討苦吃。適度的忍耐必須要是值得的才可行,否則就是作賤自己。

我,在結婚四個年頭之後,決定不要再作賤自己,我無法避開生活中某些不快樂的時候,但是我可以選擇該罵的就罵、痛痛快快的度過這些不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