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晚(6月8日)是熱鬧又感性的難忘夜晚。

這是我教書以來第一次出席學生的謝師宴。因為自己是兼任的身份,在系上出沒我一直很低調,所以之前一直婉拒學生的邀約;這次是因為兩班畢業班中有一班其中的一組學生,和我在大二建立了深厚的情誼,而在他們大四這一年,兩個班級的拉美文學史都是我擔任講師。這次是兩班力邀,另一位我的同事兼好友Emi也允諾出席,因此我們便互相「狀膽」,一同出席。

五點從女中下課後我便開車到Emi家樓下順路接她,一同前往僑園。在車上Emi問我,為什麼沒有特別裝扮一下,我才發現她雖然沒有打扮得花枝招展,不過穿著得較為正式。我是一件稍稍正式一些的上衣,搭的是牛仔褲。到了飯店,赫然發現學生們根本就是以參加畢業舞會的心情出席的嘛!個個都經過精心打扮,「事業線」一個比一個深,裙裝、高跟鞋加上「ㄙㄟ斗」過的頭髮,說是「百花爭妍」真的也不為過。現在的孩子們都長得標緻,打扮後更是不得了,男的帥氣女的美麗,讓我看都看呆了。

到了會場以後,我們當老師的免不了在寒暄之外,成了「人形看板」(就像便利商店門口的仔仔和趙樹海兒子一樣),接受無窮盡的拍照要求。不過我們都是與有榮焉,欣然接受的啦!畢竟要有人氣,才會有合影的機會啊,我還接了好多意料之外的同學合照邀約呢!

大家都入座之後,謝師宴便在主持人登場後宣告開始。首先主持人感謝老師們的出席,因此我們老師就一一起身向後頭的同學們致意,當然大家都受到了熱烈的歡迎。之後學生們體恤的讓老師們先行取餐,然後是學生出動。用餐時伴隨著的,是卡拉OK隨點隨唱的旋律。因為這是我自己大學畢業後第一次出席較為盛大的謝師宴,我很驚訝如今的謝師宴竟然也會有卡拉OK的存在,在沈寂了一陣之後螢幕上開始出現歌單,更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:歌單上竟然都是台語歌曲。  什麼舞女啊、追追追啊、愛情限時批、愛拼才會贏、含淚跳恰恰等等,還有幾首我聽都沒聽過的台語歌曲,學生們都朗朗上口。唱到最後我們開始懷疑,那些歌是不是為我們老師輩而點的.....不過Tomás老師也不遑多讓,好幾首他都熱情提供歌聲,他真的是一個外表冷漠但內心火熱的老師。  而Lucía老師,也主動點了「隱形的翅膀」(原唱張韶涵) 和「白鷺鷥」(原唱黃品源,台語歌曲Lucía是上海人耶!)真的是熱情參與。其他時間同學們盡情歡唱,大家都開心得很。

九點之後,謝師宴進入感性的階段,兩班學生各製作了自己班級的ppt回顧檔案,播放的時候他們有時大聲驚呼有時我聽見吸鼻子的聲音。也許是感覺到自己在這四年之間的變化,也許是感傷即將到來的離別,大家都時而大笑時而感傷,我們也沈浸在那樣的氣氛中。

然後就是另一波高潮──教師抽獎活動。入場前老師們都拿到一張號碼牌,這時候派上用場。我們依照號碼上台領了獎品,但是要領完獎後一起拆禮物。我領獎時學生跟我說這個獎品超實用的,我道謝之餘,覺得有點不安(總覺得是陷阱) 果然,我的獎品是....兩大朵花椰菜和一包馬鈴薯.... 他們還要求我們將獎品高舉耶!結果大家笑翻了!Tomás老師拿到牙膏,Hilda老師的獎品是一罐醬油,Luisa老師是一包米,系主任Laura曾老師拿到一大罐沙拉油,Laura林老師拿到鳳梨....ㄏㄏ,真的傻眼,他們也準備太有創意的獎品了吧!我高舉獎品時,後頭還響起學生們「花椰菜耶!花椰菜!哈哈哈!」的喊叫聲.....真的是超好笑的!

笑完以後老師上台排排站,學生們上台獻花,這是分配好的,每個老師人手一枝花。想要討抱抱或是想要跟老師說幾句的,也可以上台。幾位女同學跑上來跟我抱抱;其中B班的Yaiza還拿給我一張卡片,她是今年我才教到的學生,相處的時間止有一年,但是我們蠻投緣的,她也很努力準備每一次考試,上課也很專心。其他跟我要抱抱的女同學,都異口同聲的感謝我一年來的教導。其實我不是很清楚我除了教師應該具備的專業知識以外,給了他們什麼,讓他們特地過來「感謝」我,我想應該是陪伴和傾聽吧,在課堂上我們是師生,也是朋友,下了課我們是朋友,打評量成績是我們是師生,該有的原則還是在。Diego也過來跟我致意,他也是很優秀的學生,之前向班上一位女同學告白失敗,聽說受了蠻大的打擊;不過我很喜歡他,他是個認真的學生,雖然他很明白的告訴我以後不用再唸文學了讓他很開心(我今年就是教他拉丁美洲文學史...),但是他是一個認真過生活的人,他知道自己要什麼,也知道要如何去實踐,這點我很喜歡,原本他只跟我握手,但是我主動抱了抱他,向他傳達我對他的關心和祝福。

之後因為時間太晚,大家便陸續退出大廳,在外頭合照,然後就互相道別。我順道載了Emilia, Luisa老師, Laura曾老師,還有曉渤老師回去。大家在車上聊得很開心。

真正回到宿舍,已經11點半了。我激動卻滿滿的是喜悅的心情一直無法平復下來。又一批學生各奔前程去了,歲月真的無情,走了就不會回頭。他們長成,飛向寬廣的未來,那我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